【空間淨化風水術】我不是教你擺方位的風水!


我只能說,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好想畫重點(灰色字體是自書上節錄,紅色字是我的標註,黑色是我寫的,藍色呢是我的心得)!!

好想好想~因為好多都是這陣子整理之後的心情,非常實用!

而且,整理的書,居然比心靈類更勵志!

1220451701

寫文章之前還來個書籍的大整理(30本ok)!XD

Camera 360

我發現,所有不快樂都源自於一個事實,那就是無法安靜地待在自己的房間裡。~帕斯卡(17世紀數學家)

C360_2013-05-27-10-19-31-587

要寫文章的時候,就在聯合報報紙上看到這句話,只能說,心裡想什麼的時候,就會在外在世界找到對應?

為了要安靜地待在自己房間,並且找回屬於自己的快樂,透過整頓身邊的環境,找回到最初收納自己性靈住所的空間,其實只是為了要快樂!看了這本書,就開始很快速的整理我對這本書的大心得啊啊啊啊!

1.雜亂具有能量的唷!

一個地方一有雜亂出現,整個空間的能量就會明顯不協調。能量的流動受阻就會好像自己的手穿過無形的蜘蛛網,會讓人厭惡、無法舒展、以及不潔的感覺。其實屋內的主人也會散發同樣的味道因為霉味已經滲入能量磁場中。當你將雜亂消除後,滯留的有害能量和其所伴隨的惡臭會很快消失。

雜亂(cliutter)這個自源自於古英文中的clotter,指的是凝結當能量停滯時,雜亂就會堆積同樣地,當雜亂堆積時,便會阻斷能量的流動,所以雜亂是一種前兆,然後漸漸地在你生活中衍生出問題,因為你積的雜亂越多,能量受阻的情況便越嚴重。

若是依照科學理論,萬物具有能量,一旦我們將物品堆放在家裡,若是充滿負面能量,空間中也會充滿著負面能量!開始整理之後,我的感覺越來越敏銳,面對雜亂,也會越來越不舒服和感覺不對勁。除了自己的空間會越想要整理之外,像是進到一些古老的二手書書店、二手店鋪,會覺得有一股迥異於一般商店或書店的氛圍(沒辦法,前陣子只要清出一批東西,除了送人、回收、捐贈之外,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就會拿去賣掉)。

2.關於風水,其實不是想的那麼一回事。

家中的某個角落跟財運很有關係,很多人只憑粗略地讀過幾本風水書籍或是上過幾次風水課,便很興奮地開始移動家中擺飾,而忽略了雜亂清除的工作,但若是地方凌亂不堪,堆滿雜物,反而會雪上加霜。

這些受阻的能量是害你生活停滯不前的元兇,因為空間淨化的效果顯著,很多人把它視為家中定期保養的重要一環,不但能有乾淨的環境,也達到淨化能量的目的。

這裡下一次會解釋唷!在所謂的風水方位上,要保持通透乾淨,能量才能流動,如果沒有清除雜亂或者髒污,反而會招來更糟的狀況。

3.什麼是能量受阻?

能量受阻有三個主要起因:

(1)居家環境髒亂(灰塵、油垢、骯髒,骯髒環境容易聚集負面能量,整潔僅次於聖潔)、

(2)前住戶所遺留下來的能量(屋內所發生的每件事情都會在牆上、屋內等地方留下痕跡,前屋主所有的快樂、不快樂等問題,能量會堆積在屋內,問題也會一再上演)、

(3)雜物(任何一種形式的雜物都會阻塞在空間中能量的流動,對居住者產生壓迫感,導致生活一團亂)。

前一篇文章就曾經提過之前房東的女兒,因為失婚的沮喪能量都被房子吸取了,連帶跟著住在裡頭的我們也無法開心起來。

那段時間,我和室友也前後與男友分手???哈哈~真是超有趣的巧合。

而每次下班回家,面對房東的女兒因為失婚所帶來滿室的雜物、髒污,都讓我總是覺得對生活束手無策,或者感到深深的無力。

4.清除外在,就是整理內在。藉垃圾清除來整頓你的生活。

雜亂清除會這麼有效力是因為當你在整頓外在世界的煩亂時,你的內在世界也回隨著改變。在你周遭的每件事,特別是你家裡的環境,都反應著你內在的自我。因此,經由改變家中的環境,也同時改變你的生活,移除在生活環境中使你能量不協調的障礙,會帶給你更和樂的生活及空間你的人生中將會有更多異想不到的新契機等著你

以前算是很會收納,為了把家裡整理乾淨,就是買一堆收納箱,然後把不同的東西分門別類歸納好,即便會丟掉一些東西,但是仍舊整理完沒有輕鬆的感覺。直到開始捨棄一些東西之後,我才發現,整頓捨棄的過程,才是收納的最高境界啊~要不然收納再多也不夠用。而且丟掉一部分的東西之後,才會覺得鬆了一大口氣,否則就只是把東西從甲地移到乙地,卻沒有清爽的感覺。

而整理的過程中,因為需要考量到以「現在自己」的需求為主軸,進行整理的時候,很自然就會檢討或者輕易的看透起自己的生活習慣,以及過去對待物品的心情?

過去整理的某個階段,我因為丟東西的過程,回想為什麼會買東西的過程,才會發現自己:「有段時間,或者有時候,只要心情煩悶、低潮就會自己一個人往外跑,不管是去玩,或者去遛達,總會因為這樣想要安慰一下沮喪的自己,就會買了一些其實當下並不缺的東西,或者其實有喜歡但又覺得還好的東西,即便還算是經過理智或者精挑細選?但對現在的自己不需要就是不需要,而且應該會過頭來處理自己情緒的源頭。」

結果只是製造更多煩亂的源頭,因為回到家還是惦記著要整理的房間?以及因為出去,而跟自己說好要整理的事又沒做,又會懊惱一回,要不就是開始整理,但又因為拖延到接下來的休息,而覺得更加疲憊;或者就是不整理,但是每次回家看到一次就又懊惱一下下,但這樣的一下下也會持續累積,導致自己對自己的負面評價!

ps.坦白說,我是希望藉由整理,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新思考,心契機,才開始這一連串的「心生活運動」,有沒有改變真的還看不出來,但是至少,我比較容易一直保持著快樂和開心的心情!

5.什麼叫做雜亂?雜亂的定義:

(1)你用不到或不喜歡的東西

當東西有人喜愛、使用或珍惜時,會在你周遭散發出一股強烈、充滿活力喜悅的氣息,這股氣和磁場中的能量交融,兩者緊密結合,順暢流動。如果你的生活有清楚的目標,你讓自己置身於能量和諧的物體之中,你的生活也會感染這股愉快的氣氛,相反,任何被忽略、甚至被厭惡遺棄、多年沒使用的東西都會在家中,形成一股負面的能量,阻斷你能量的流動,你會感覺到生活因此停滯不前。每樣你所擁有的東西,散發出一絲一毫能量無不影響你,當你家中陳列的物品都是你喜歡的,而且妥善被利用時,他會成為你最大的支柱能量。反之,雜亂會拖垮你的能量,它待在你身邊越久,影響你就越深。一旦你通通拋開對你沒有實質意義的東西時,會使你身心及精神方面輕鬆許多

(2)雜亂無章的雜物:若你家中東西歸位有條不紊的話,生活會較容易步上軌道。

(3)空間小、東西多:空間小東西多的雜亂感,會讓你有喘不過氣的錯覺。

(4)任何沒完成的事:不論有形無形,任何在心理、生理、情緒、心靈上未完成的是都會成為你精神上的負擔,使你雜亂增加。家中沒做完的事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你生活中沒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會成為一種負擔,不斷地耗損你的能量。若你完成所有未完成的工作,你將會很高興地發現自己變得更有活力。

6.雜亂如何蝕化你?

(1)雜物堆積會使你容易疲勞和昏昏欲睡/讓你的身體不順暢/使你體重上升

雜亂使你活在過去:當你所有可利用的空間都塞滿雜物時,也等於沒有多餘的空間讓新事物進入你的生活,因此你的想法及思考模式就只能停留在過去,時常覺得深陷泥淖、問題纏身。你在也沒有辦法往前看,指能一昧地抱怨過去發生的事害你變成現在這副不堪的模樣,而不去想想如何改變現狀。清除雜亂讓你有機會開始解決身邊的問題,勇敢往前走。

的確,不可否認有段時間,因為空間堆滿了太多書(下跪Orz),老是想要整理,卻也總是覺得提不起勁,然後亂晃回到家,只想要休息,不想要思考,或者反省事情。

而這段清理雜物,的確有變瘦???但我想也是因為我正在運動的關係!

哈!因為清理了空間的雜物,怎麼可以不清理身體上的廢物呢?很喜歡去讓人家推拿按摩,尤其是會推的我痛的嘰嘰哀哀叫的精絡按摩,把淋巴的廢物完全排出來啊!以前只敢自己用刮痧版輕輕的刮,但就痛的要死!現在卻很享受,把氣結、精絡和淋巴疏通的感覺,整個人就像放電般的筋骨鬆軟。

(2)雜亂使你感到困惑:當你被雜物包圍時,便很難有清晰的思維,清完雜物後,感冒次數變少,思路會變清楚,做起決定也變得容易許多。

          雜亂是你裹足不前:若你周圍太多雜物,你會比較容易把事情拖到明天再做,雜亂阻塞你的能量,讓你做起每件事來,都困難重重。

當要準備工作的時候,如果桌上一團亂,應該沒有人會想要工作吧?一定會想要開始著手整理桌面上的資料。被雜物包圍,我們的感官會鈍化,思考比較不敏銳。然而清完雜物,很多東西便會爽快許多!

(3)雜亂能影響別人對你的態度:通常別人會用你對待自己的方式來對待你,因此,若你尊重你自己,愛護自己,別人也會以相同的方式敬重你,但假如你自暴自棄,雜物堆積如山,你就容易引來別人對你不友善的對待,因為潛意識中,你會覺得這是你應得的。

(4)雜亂導致失和/使你蒙羞/雜亂使你耽擱事情

(5)雜亂使你容易沮喪:因為一旦空間清出來了,新的事物才會有機會走進你的生活。意志消沈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你內在的超我抗拒你現在的生活,急著想要改變,接觸新的事物。

(6)雜物使你行李超重:這一類人在情緒反應也會傾向於誇大,大題小做、大發雷霆只為在你想像中,別人對你稍有怠慢,試著讓你的身體放鬆,然後慢慢放鬆心情,好好享受人生。

(7)雜亂使你變得遲鈍以及生活情趣降低:不但使家中的聲音及氣氛受到壓抑,也會漸漸使你失去盡情享受生活的能力。

(8)雜亂使你增加打掃的負擔/雜亂使你的生活亂成一團/雜亂是影響健康及產生火災的隱憂

(9)雜亂透露出你不想要的東西:在身邊的某些東西,在心中有某種情感上的依戀,但事實說明這些正是他們想要拋棄的東西。

(10)堆積雜物是需要花錢的:你為買來的東西所添購零零種種的設備,所花的金錢通常會高出東西本身的價值。

(11)雜亂使你分心,忽略重要的事

7.為什麼會堆積雜物?

(1)只是為了不時之需:表示對未來充滿的無助及不安全感。當你決定擺脫這些雜物,不管你以後再也用不上,或是假使你以後真的用得上,類似或更好的東西會在你需要的時候及時出現,越能學著相信生命所能給予你的,你就越能受惠其中

看過斷捨離的人都知道,堆積雜物的成因有三種,對過去執著、對未來不安、逃避現在的人。仔細檢討自己,有些東西在捨棄的時候,又要移除自己對未來不安的態度,我們總是以現在自己的角度去看未來自己的需求,因此那是現在我們的假想,假設我們僅掌握現在自己所需要的東西,未來需要的東西自然會在那個當下出現最適合自己的。

以往喜歡知道很多知識,有些是為了調整過去自己的執著,有些是為了未來而儲備,我們總以為有備才會無患,但若是總和心理學或者現代吸引力法則所說,正因為我們心裡的擔憂,所以才將我們帶到那樣的困境裡頭去,基本上未來的煩惱是不存在的。如果我們相信自己的能力,或者相信在當下老天爺賜給你的就會是最適合你的,就會珍惜現在擁有的,也會丟掉對未來的不安。正是因為我們總是對現在不滿,才要汲汲營營於未來?不是嗎?(感想真是自己都想要畫線了!哈)

(2)身分認同:藉著保留這些過往的東西,對自我認同增加一份安全感。因為情感上的矛盾使你無法清掉堆積多年的雜物,我們所擁有的星無不充滿我們的磁場,特別是那些我們常使用,喜愛或是自己手工製的東西,更是充滿我們能量磁場。

(3)彰顯地位:當你有一天離開人世時,你一樣東西也帶不走,一個人靈魂的永成價值,是無法用我們短暫生命中的物質標準來衡量的。

(4)安全感/佔有慾/遺傳/多就是好的觀念

(5)守財奴的心態:好的事物不容易進入你的生活中,試著慢慢放手,看看你的生活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6)利用雜物堆積來壓抑情緒:當面對空空蕩蕩的房間,雜物剛好填補這些空間,也順便消磨時間,但到底在逃避什麼?通常是寂寞作祟或是對  親密感有所恐懼,要不然就是有些其他寧可身埋在心理也不願處理面對的情緒,但壓抑這樣的情緒也耗盡你的能量。

(7)強迫症/拋開一切

了解自己會堆積雜物的原因,也就能調整自己,也就會對於所有物品的來來去去更感到隨緣以及隨遇而安的態度!

你所擁有的東西都是來自於上天的安排,如果你發現東西不見了,先不要急著生氣,寧可對自己說,東西被取走一定有它的道理,此刻可以靜下心來思考,一下自己是誰,在生命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等等問題。

生命是變幻無常的,所以,當某見事物進入你的生命,要好好享受,善加利用它,當是時候說再見時,就讓他走。當你擁有一件東西時,並不表示你就必須將它一輩子留在身邊,很多東西在你生命中來來去去,你對他們來說,頂多是個暫時的保管人,當你死的時候,根本無法,也不會想要將放在櫥櫃裡的收藏帶走。

所謂的零雜物,就是要我們能夠享受生活、享受當下,是一種生活的修行法則。一種讓我們不在於功利資本主義的社會,汲汲營營於未來的美好生活,而能安住於每個當下。也是因為多種書籍看下來,很多看似不關聯的書,其實都牽起彼此隱藏的線。

這段時間讀很多不同類別的書之後的感想,居然都可以串聯成一起,

在功利資本的社會,總是有大篇幅的廣告佔據我們所有的視線,讓我們對於未來對於自己的想像變得非常的貧乏,我們只能被動的接受外在資訊給我們的意象,接受那號稱所謂拿到就會幸福的生活,我們總是追求著擁有什麼就會幸福的生活,因為外在追趕的腳步,未曾稍稍停下來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這些?即便我們曾經想要稍微的停住思考生活,站立在匆促而擁擠的人群之中的我們,也不得不被推著走?

何時,我們曾經留一點點空白給自己?讓我們的生活,脫離原本大多數人的集體想像,而不是單單固定在資本社會文化底下的相同標本,跟一隻隻的飼料雞一樣,餵養相同的飼料,過著同樣的生活?

8.清除心靈上的雜亂

停止憂慮/停止批評/停止討論別人是非/停止抱怨/停止新的雜念/離開古怪的朋友

立即處理瑣事/建立溝通管道/養成立即回覆信件的習慣

在行事曆上規劃休閒時間/清除腦內的雜亂,讓自己一夜好眠

隨時隨地掌控全新的自己/清除情緒的雜亂/發脾氣/耿耿於懷的不滿情緒

從感情的世界裡解脫/卸下心理的防備

9.其他心靈上的思緒整頓

錢最大的功能並不是用來持有,而是拿來使用,賺錢最主要的目的是用來買經驗,當你走到生命的盡頭,帳戶雖然已經所剩無幾,但當你回首過去,你會很高興地對自己說,天啊,我一生真是多采多姿,因為回憶是永遠也不會消失的。

擺脫恐懼:有人謹守雜物,是因為害怕失去,害在清理的過程中觸景傷情,害怕會後悔不小心誤丟了任何一件東西,害怕自己會變脆弱,甚至害怕會處在為先當中。在清理雜物時,需要面對及處理很多事情。雜物清除是值得的,愛和恐懼是不能並存,每樣你因恐懼而堆積的東西,會阻礙你接受愛的機會,清除恐懼,愛會開始在你生命中找到地方停歇。恐懼讓你否定自己,因此沒辦法進行生命交予你的任務,雜亂會點亮你生命中的方向,恐懼會壓抑你生命中的重要能量,拋開雜亂,解放自己,將會是你給自己最棒的禮物。

下定決心,不要再買任何一件你不是真心很喜歡的衣服,因為你知道那件衣服最後只會淪為不常穿的那一份子,而自己也成了花錢的冤大頭。只買真的喜歡,而且真正適合你的衣服。事實上,把自己打扮的光鮮亮麗,讓自己永遠保持好心情是提昇能量及為自己招來財運的最好方法。

10.所謂生活能量的改變

人生轉變得關鍵在於隱形的能量世界,是不斷攀升的不規則曲線圖,代表著能力震動的強度,能量震動的越快,你越有機會突破,因此當你領悟到有一整個世界的新鮮事物等著你去發掘,你應該不願意終其一生被絆住。

因為有陣子,我總是覺得我的人生被困住了!!!但是看了電影「今天暫時停止」,我總是告訴自己,或許就當做老天爺要自己一直練習自己做不好的事情吧!就像電影中的男主角一樣,被困在他最討厭的日子裡頭,每天醒來就是重覆同樣的生活,會在哪裡遇到誰、說什麼話、做什麼事,甚至喜歡上女主角,對他的愛意也只有一天的記憶,明天重來。

男主角從一開始的不能接受,到最後每天決定既然每一天都一樣,為什麼不讓自己的生活加點料?即便我們沒有被真正困在什麼樣的日子裡頭?(咦…..真的嗎?哈哈!我也不曉得。)但大多數我們依舊覺得生活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不是嗎?這樣我們跟男主角有什麼差別?

然而,透過一天天改變自己的生活,達到足夠的隱形能量震動,我們就會走入新的生活之中。所以開始改變自己不滿意的生活吧。即便還看不出麼太大的驚奇,可是我們持續的做,有一天就會發現莫名的,我們就跨越了生命中的障礙!

11.這是記錄給我自己的祕密

書:捨不得丟掉書,特別是對那些有追根究柢精神的人而言,對很多人來說,書就像是忠實的朋友,當你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永遠在你身邊陪伴你,給你知識和靈感,鼓勵你,甚至提供你娛樂。

但保留舊書的問題在於他佔據了新思維,新創意進到你的生活空間。你所收藏的書代表著你的思想和信念,當家中的書櫃有太多的舊書時,它會產生陳腐的能量圍繞在你身邊,因此也變得一層不變。當教育程度極高的人尋找伴侶的問題:影響男女關係的角落通常堆滿了整書櫃,他們不懂風水,只憑直覺認為應該把書堆在那個地方,事實上,早就和書建立了不可分的親密關係,書成了他們男女關係的替代品,藉著搬移書櫃或是清出書櫃一部分的空間,都能使緣份和新鮮事物叫容易走進你的生活。

書該丟就得丟。已經十年沒碰且裡面內容已經過時的套書,幾年前讀過卻影響你很深的書,因為裡面的概念已經成為你的一部分,你再也不需要再次翻書閱讀,想留下來的書要能代表現在的你,並能延續將來的你。留下一些常使用的工具書,以及其他真正喜愛的書,其他就丟了吧!

這真是看到這本書讓我最驚悚的部份。哈哈。書一直佔據我的生活大部分,至少N年,我一直覺得他比伴侶可靠!勝過我的另外一半。XD

或許吧~就是沒有空出太多位子給另外一個人,或者留的位置太過擁擠,才會總是這樣嗎?哈。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的書果然擺在書裡頭的男女關係的位置XD,撲!

12.什麼叫做雜物?

你不再使用的東西:過時的娛樂器材、再也用不上的音響設備、一時興起買的健身器材、過時的健康美容器材、度數不夠的眼鏡、標上讓生活便利的,結果買來不實用的器具、破舊的園藝工具、多餘的汽車配件。

也就是我們要丟掉的東西,在我著手開始丟掉其他雜物之後,我也丟掉我的收納箱?哈哈。因為真的不需要那麼多了!而且陸續出清中。

清掉化妝品、保養品贈品,也讓我心理開始喜愛保養起來。還記得有陣子買了一組保養品,因為喜愛、好用,為了抗拒南台灣的大太陽,每天勤擦,皮膚還是水噹噹,但是當我發現保養品開始超過兩罐以上,我只得是種類唷,比如BB霜有兩罐XDD,就會有時候冒出,怎麼擦那麼就還沒擦完?也會降低使用的意願。所以,不需要就不要再進貨,也把手頭編有的贈品改送別人吧,因為是有期限的。屆時用完,我相信老天爺會送新的來,如果老天爺沒送來,我想鈔票小孩也會幫我們送來的!

PhotoGrid_1368968330061_resized

13.跟中醫有關的:

當你有不快樂的情緒出現時,你的肝經運作功能會減弱,當你心情轉為愉悅時,肝經運作便會增強,生氣的情緒使你的心經脈虛弱,愛與原諒能增強你的心經運作,對未來的焦慮會減弱你的脾經運作,相信未來的信念會強化你的脾經功能

14.留下心動的物品:

當我想到或看到這樣東西時,我的能量會因此提昇嘛

這樣東西我是百分百喜歡嘛

這樣東西真的有用途嘛

15.別怕丟錯東西:

沒有錯誤的決定:很多人因為害怕丟掉東西之後會後悔不已,所以一再拖延清理的工作,持續清理一段時間,你會發現,沒有任何決定是錯誤的,因為當你很後悔誤丟了某樣東西,你還是可以安心地把命運交給超我,冥冥之中它會帶領你做出適合你的選擇,而你終有一天會了解自己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

16.從開始就養成去除雜物的好習慣:

(1)下定決心買東西前請三思:是否有空間擺放這些東西,或是將如何使用

(2)定期倒垃圾

(3)把先暫時這樣的表達方式,從言談極思想中移除,因為當這樣說時,就是打算將東西留在這裡一陣子。

17.當你清完空間以後,就會開始清理身心

露易絲、賀在「身心調癒」中層說:宿便問題再心理層面存在的是:沒有勇氣拋開陳舊或沒有利用價值的事物,確定自己不再懼怕失去舊雜物,欣然接受新事物的來臨。可以從改變日常排便習慣坐起,身體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排出的速度會更快、更順暢,不再像以前總是等到最後一刻身體才有所反應與行動。身體變得健康,當然你的心情和生活各方面也會跟著輕鬆不少。

趕快訓練自己的身心變成這樣的人吧~經過一段時間訓練,我們就會看到成果了!哈。

About starstone17

懶得從頭交代人生,不熟也不喜歡裝熟。 you are what you say/do/like/eat/make/think. 說出的話,會透露自己怎麼看事情,還會倒過來成為因,引導自己去看事情,然後再引導身邊重要的人這樣去看自己。 喜歡到處旅行,逛書店。喜歡對生活的感動。喜歡球場上盡全力的感覺。喜歡思考。遇到事情總是理智先出現,情緒慢半拍。看似太平,其實只是習慣遮掩不安。偶爾不想太認真,但是不認真又覺得不像樣。想好好當女生,但有時又太man。努力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平衡點。
本篇發表於 全面斷捨離。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